About May ♥

My photo
My live is ABC ❤ -Ace -Blogger -Coser

11.3.14

【分享】自我学习的三面镜子






望远镜、广角镜以及后视镜


唐太宗曾说过:「夫人以铜为镜,可以正衣冠;以古为镜,可以知兴替;以人为镜,可以明得失。」

由此可知,唐太宗他是位知道自我反省、学习的领导人,善于运用铜镜、历史、谏臣这三面「镜子」,也因此造就他能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之一。


望远镜

可以帮助我们看得远,这有三个意义。

一是把个人的职位放在比较高的位置思考。

组织里,有潜力有能力的员工在思考问题、研拟计划时,若能想象自己在更高的职位,来看现在的工作,决策才不会过于本位,伤害到整个组织。

看得远的另一个意义,是把时间拉得比较长远来看事情。如果我们能用三、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看当前的问题,对这些问题的判断,可能就很不一样。

看得远的第三个意义,是把空间的距离拉远,学着离开现场看问题,如此,才不会因为个人利益而误导判断。


广角镜

可以让我们看得比较宽,这有两个意义。一是别人怎么想这件事;要试着从不同的角度立场来想事情。例如,营销部门应该学着从生产部门的角度想问题;反之亦然。

另一个意义是别人怎么看我;怎么判断我的行为。组织里,个人的职位愈高,奉承阿谀的人愈多,对他说真话的人愈少。

因此,组织地位愈高的人,愈应该努力倾听多方的声音。就组织之间的合作而言,了解彼此的文化与思维模式,合作才可能。成功。基本上,看广角镜就是要有多元化的思维能力。


后视镜

帮助我们看到背后的事情,也就是唐太宗所说的「以古为镜」,从历史或经验中学习。然而,一再听到「记取历史的教训」这个说法,代表我们不是很知道怎么向历史学习。

以企业并购为例,历史上已经有数不清并购失败的案例,但是,企业并购失败的比例并没有降低。

如果领导人都能学习看后视镜,就不会有怎么多「损人不利己」的领导。


学习是个容易上口却不容易做好的行为,愿每个人都能善用这三面镜子,来提升学习的效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