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May ♥

My photo
My live is ABC ❤ -Ace -Blogger -Coser

13.6.15

【转】结婚,是找到另一个自己愿意去厮守的人

常常单身最叫人沮丧的,并不是别人说“你一定是眼光太高”,而是其实你很想结婚,但别人却认定你不想。

“无法结婚”跟“结不了婚”两者听起来很像,但其实很不一样。前者是一种自愿,因为还没有出现那个人,那个让你愿意点头的人,所以你不想结,宁缺毋滥;而后者则比较多是非自愿,你很想结婚,但身边却没有一个刚好有如此打算的人。这一点,其实跟恋爱很像,你想要的不来,而你没感觉的一直靠近。

但是,你怎样都不想要婚姻变成是时间里的减法。为了结婚,你可以不要求这个,可以放弃那些,你知道这样或许成就得了一张证书,但却成就不了圆满。

当然,你相信爱情会随着时间长大,在经过历练之后,人会越来越了解自己,然后也会更明白自己所想要的是什么,不再坚持一些无谓。但这些应该都是出自一种生命的体悟,是一种自愿,而非是不得已。虽然这两者有时候会叫人分不清楚,但其实很不一样。可如果说为了谈一场爱情,你都无法让渡掉那些自己觉得重要的事的话,婚姻就更不可能了。因为,因为,婚姻应该是建构在爱情之上,这是你的坚定。

你常觉得,恋爱是生命里最不合常理的事情之一,不是说它会叫人丧失理智,因为每个人或多或少本来就有点痴狂,而是,大多数发生在我们生命进程里的东西,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,越来越熟练,终而成为你的优势。你拿着这些自己在岁月里学到的去炫耀,让别人肯定你。但只有爱情,会随着身份证上扣掉今日的数字渐长,而越来越不容易。你会发现在以前学到的恋爱经验越来越难派上用场,不,应该是说,越来越没有机会去验证。你的恋爱优势和年纪的增加成反比。

但你还是想忠于自己,忠于爱情。要找人嫁,或许不难,或许真的只要如他们所说,标准放低一点就可以,但爱情难的本来就是找到另一个自己愿意去厮守的人。自愿,是爱情的基本条件。也就因为,你太知道爱情的艰辛,所以更要确保自己能够有足够的力量去全心全意呵护灌溉,而这个说的就是自己的意愿。

你也问过自己许多次,次数已经多到比你约会过的对象还多,该不该继续坚持?要不要多放弃一点?然后看到身边跟自己同年纪的人一个个步入礼堂时,也动摇过。但跟着,你又想起“迁就”这件事,你认为爱情与婚姻之所以珍贵,就是它们并不是一种利益协商,你如此看重爱情婚姻,如果违背自己所愿,只为了一纸证书而随便和一个人在一起,正好就是最瞧不起爱情的行为。

结婚,应该是用来建构自己所珍视的爱情,而不是摧毁原本的信念。你还想捍卫这件事,而你有多么不肯妥协,其实也正表示了你有多么重视婚姻。你也不知道自己距离幸福还要多久,但是,你只希望自己不要放弃。因为,再难的事情,只有放弃了,才是唯一的不可能。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机会,你都要注视着那个可能,那个让自己可以幸福的可能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