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May ♥

My photo
My live is ABC ❤ -Ace -Blogger -Coser

9.12.12

「6/12/2012 - 净空法师对12月21日災难传言的讲话」‏

摘自《2012淨土大經科註》 第55集 6/12/2012 啟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編號:02-040

今天我來的時候,我看到一個同學給我一份資料,題目是什麼?「迷信鬼神傳言造成的恐慌」。什麼恐慌呢?說本月二十一號起有三天黑天,大家準備逃難。有不少人來問我,預備了­好地方讓我去,我不去!我在去年曾經說過,鬼神傳言,未必可靠。他說錯了,你也找不到他了,你對他無可奈何,所以人要相信自己。佛說的多好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這一句­話就給我們問題解決了。災難從哪來的?心想來的。你天天想災難,災難就來了;你不想它,它就沒有了。這些話佛說的,被現在量子力學家證實了。量子力學家提出「以心控物」,­用我們的念頭來控制物質環境,佛在三千年說的,現在被量子力學家發現。真的,不是假的,所以佛法變成高等科學。所以人的念頭要善。 

什麼念頭最善?世出世間第一善就是念阿彌陀佛。你看就在眼前,為什麼不去念阿彌陀佛?為什麼去念這些鬼鬼神神。錯了!「阿彌陀佛」里头含義無量無邊,有兩個最重要的、大家都喜歡的:第一個無­量智慧,你要不要?第二個無量的福報,阿彌陀佛有這兩樣東西在裡頭。你要求智慧、求福報,你就天天念阿彌陀佛,準你開智慧、準你得福報,一點都不差。 

我是一个命中沒有福報的人;沒有大智慧,有點小智慧;也沒有壽命,壽命很短,老師教我念佛法門,教我學釋迦牟尼佛,我學到了發菩提心。菩提心的兌現、落實就是「看破、放下、自­在、隨緣、念佛」,這是真正落實。菩提心是上聯,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落實在生活,落實在工作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就是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、念佛」,­真正得大自在,真正開智慧,真正得福報。福報,不是有財富,不是有很高的地位,與那個毫不相干。福報,是天天快樂、法喜充滿、身心健康、沒有災難,是福報。「福人居福地­,福地福人居」。大家天天把這二十個字天天念著、想著、做著,你那裡就不会有災難。怕什麼呢?怕的是把這二十個字忘掉了。鬼神一說災難,把你嚇到了,把二十個字嚇跑掉了­、不見了,這樣才叫真正可怕。

緊緊抱住「阿彌陀佛」,什麼事都沒有,災難發生在面前我也沒事。所以古人的話「在劫難逃」,你在劫逃哪裡都逃不掉。有一個方法可以逃掉,念佛可以逃掉。真正在劫,災難來了­,念佛的人會有人來救你,那就是說你這個劫難逃過了。怎麼逃過了?念佛逃過了,不是躲過的。躲不過,無論躲到哪裡,你都沒辦法,你何必去躲呢!為什麼不念佛?躲不過的!

災難,人家問我:要不要準備吃的東西、飲水、燈燭?我給他說:有比沒有好,但是這不是解決的方法,念佛才是解決的方法,大家全忘掉了,到處找安全的地方。哪裡安全?念佛最­安全,念佛人居住的地方最安全。信心比什麼都重要,千萬不要把信心失掉了,相信自己決定得生淨土。自己要發願,我在這個世界上是幹什麼來的,先把這個確定。我來到這個世界­遇到這個法門,我就是求生極樂世界的,其他沒有我的事情。

我活一天,念一天佛;遇到有緣人,我勸他念佛,勸他學習《無量壽經》,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,自他兩利。現在學習經典太方便了,這種經典一遍、兩遍、十遍、二十遍,對上根人­來說沒問題,上根人可以建立信心;中、下根性不行。中國古人提倡的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根深蒂固。你能看一千遍,读一千遍不一樣了,為什麼?一千遍讀下來,心定了。定­到一定的程度豁然開悟,這裡的意思自然貫通,你再看古大德的註解,點頭「這說的沒錯」。你能夠精通其意,這個你信心不疑,你決定不會改變,決定不會退轉,你決定成就,這個­時候法喜充滿。

現在是十二月,二十一號很快就來了,我們二十一號照常講經。我們祈求佛菩薩保佑我們這個地方那一天還是有電,我們照常講經。我們講經不停止,我們照常念佛,大家不要害怕!­害怕,是錯誤的!這麼一個小小的考驗你都不能通過,你怎麼能往生?怎麼能成佛?


*链接:净空法师对12月21日災难传言的讲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